事業廢棄物處理/清運/回收,廢家電回收,廢電腦回收,五金廢料回收,廢棄物處理流程,廢電線回收,廢棄物處理許可證,廢電線電纜,廢電纜回收,電子廢料回收處理,甲級事業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

Loading...

  • ☆ ★~歡迎您到留言版給我們加油打氣~☆ ★
  • ☆ ★~歡迎光臨本站~☆ ★
首頁 » 電子報專區 » 第105期 【擴大廢棄物去化管道 港區填海造陸將優先使用再生粒料】

第105期 【擴大廢棄物去化管道 港區填海造陸將優先使用再生粒料】

電子報專區 - 2021/7/6

前言

親愛的朋友,最近聽廣播想跟大家分享一段話,很適合疫情肆虐的現在,「在哪裡跌倒不一定要從哪裡爬起來,你也可以爬到別的地方再站起來,過別的人生」,重點是要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東西適合自己。

 


 

enlightened小提醒 :要記得在每月5號之前申報完暫存,還有月底前要申報的產出喔!!


新聞快訊

 

堆積大量回收可燃原料雜物 易發生火災且火勢猛烈

提供日期:2021.7.1

 

您知道嗎?!不論在室內或室外堆積大量可燃雜物、廢棄物或回收原料,都會增加火災發生的風險嗎?堆積大量可燃雜物、廢棄物或原料之場所,一旦發生火災,其燃燒速度之迅速及火勢猛烈之程度是相當驚人的。

110年5月底至6月中旬,於臺南市安南區、官田區、柳營區及仁德區均發生火勢燃燒猛烈之工廠(倉庫)火災,除了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外,更造成了嚴重之空氣汙染,尤其是6月14日發生於仁德區之塑膠倉儲火災,其大量黑色濃煙往天際竄燒,濃煙藉由風勢往市區竄,熊熊火焰與滾滾濃煙相當怵目驚心,歸咎其共通點就是堆放大量雜物、廢棄物或堆放回收原料,您豈能不小心謹慎?

110年6月14日下午臺南市仁德區某塑膠倉儲內部傳出塑膠燃燒之臭味,附近鄰居發現後撥打119電話報案,消防局指揮中心受理後首先派遣4個消防分隊前往搶救,轄區文賢分隊在4分鐘內就迅速到達火場,到達時僅屋簷處竄出些許黑煙,但經過不久火勢就迅速擴大,火舌及濃煙由窗戶處竄燒出,且火勢濃煙均相當猛烈,指揮中心陸續派遣17個消防分隊前往搶救,警義消合計出勤百餘人,並由消防局李明峯局長前往指揮搶救,火勢至晚上才受控制並撲滅,共燃燒了數小時,造成鄰近地區空氣品質相當差,所幸並無人員傷亡,且並未延燒鄰近建築物。

消防局指出,調查前述堆積大量雜物、廢棄物或回收原料之場所,歸究其原因雖殊異,但前提還是因為堆積大量雜物、廢棄物或回收原料才會造成如此大規模之火災,因此提醒工廠、倉儲等類似場所請勿堆積大量雜物、廢棄物或回收原料,以免造成無法預期之危害,以下4項原則提供防範之參酌:

1、加強用火管理:菸蒂等微小火源,常為員工所疏忽,該類似廠區、倉儲以「禁菸」為最佳,此外,可固定「吸菸區」加強管理並確實熄滅菸蒂。

2、電氣火災之預防:以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常插、電器旁不放物品及沒安全標章的電器不使用之「5不1沒有」原則來防範電氣火災。

3、易燃品「自然發火」之預防:回收物或囤積、再製品等,應依照各類易燃品之安全資料表來進行安全儲存及處理,以防範自然發火造成火災。

4、雷擊火災之預防:此類火災案件相對於上述案例較為少見,亦可透過設置避雷設備來儘量防範雷擊火災。

消防局李明峯局長提醒,工廠、倉庫或住宅,請勿於室內或室外堆積大量雜物或大量原料,工廠及倉庫請依規定設置消防安全設備及設置防火管理人,執行防火管理有關事項,以防範火災發生。

市長黃偉哲提醒,工廠或倉庫等管理權人,對於原料或貨品應儲存於合法建築物內,勿儲存於違法之簡易鐵皮建築物內,特別是不要大量儲存,建議分散儲存於較小面積之防火區劃空間內,以避免大規模火災之發生。

 

資料來源:大成報

 

 


環保新聞

 

擴大廢棄物去化管道 港區填海造陸將優先使用再生粒料

提供日期:2021.6.17

  

廢棄物非法傾倒案件頻傳,去化管道不足是原因之一。行政院今(17日)表示,將加速釋出工業區土地、鼓勵企業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增加事業廢棄物處理量。針對爐碴、轉爐石、焚化爐底渣等不可燃廢棄物,處理為再生粒料後,要求港區填海造陸工程優先使用,增加去化管道。

 

非法棄置廢棄物層出不窮  蘇貞昌:從重處罰

環保署今於行政院院會報告「廢棄物管理精進策略」。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針對惡意丟棄廢棄物、嚴重破壞環境的不法行為,會請環保署、警政署、檢調積極查處,並從速、從重處罰。

  蘇貞昌表示,近年來台灣產業蓬勃發展,事業廢棄物占所有廢棄物近7成。政府將從增加設施量能、健全去化管道及加強稽查管制等三方面著手。

  蘇貞昌也提醒,行政人力有限,各部會在查緝空污、水污、土壤污染、盜採砂石、濫伐山林及防治豬瘟等,都要善用科技執法,不僅要從嚴追究責任,違法者也應負起環境清理及復原的責任。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說明,事業廢棄物處理的問題,主要是處理量能不足,還有缺乏去化管道。為提高處理量能,近年來加速釋出工業區土地,同時透過簡化申請程序、減徵環保費等誘因,來鼓勵大型企業自行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

  環保署也推動企業使用固體再生燃料(SRF)的鍋爐,將塑膠等熱值較高的廢棄物用來燃燒發電,取代燃煤。賴瑩瑩表示,2020年環保署共輔導設立10家廢棄物處理機構,2021年還會再增加8家,將可有效提高可燃廢棄物能量,舒緩廢棄物處理壓力。

  針對不可燃的廢棄物,環保署與經濟部、科技部跨部會合作,已盤點工業區及科學園區土地,釋出15.7公頃環保設施用地,興設處理污泥、廢液等事業廢棄物的處理設施。未來新開發的產業園區,不僅應規劃足夠的環保用地,也須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

環保署健全去化管道、運用科技執法 盼解決廢棄物問題

  此外,蘇貞昌表示,煉鋼的副產品瀘碴會被棄置,主要是因去化管道出問題,「同樣的東西,擺在對的地方,就是資源,丟到錯的地方,就變污染。」他說,工程會已制度化推動再生粒料運用在公共工程,如公共道路及管溝工程等。

  行政院也在11日核定了「再生粒料應用於港區造地填築作業程序」,要求各港區填海造陸應優先使用再生粒料,擴大應用範圍。將請工程會持續督導,讓資源有效循環利用。

  賴瑩瑩表示,再生粒料包含煉鋼副產品轉爐石、氧化碴、還原碴及焚化爐底渣等,經處理後做為再生粒料,目前全台每年約有380萬噸的再生粒料需要去化。

  環保署指出,未來將透過個案環評審查,要求工程開發案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粒料;在新設港區填海造陸的工程,則會透過實驗室試驗、現地試驗及環評三階段評估程序,讓各港區可以優先使用再生粒料,目前全台僅台北港有使用再生粒料作為港區填築。

 

環保署強調,近年來透過檢、警、環密切合作,運用空拍機、衛星影像、GPS等科技執法工具蒐證,追究刑事責任並加重裁罰,追繳不法利得,並要求違法業者擔負環境清理及復原責任,讓非法棄置案件由2018年的340件,減少到2020年的180件。

 


好文分享

 

認命不認分

  

最近,我對認命不認分這句話,格外有感。

  認命,是接受環境的無常。如這期《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的分享:在疫情下,我們面對經營與生存壓力,但這是「念頭」的問題,「苦的來源就是外在世界無常、內在有很多執著,當內外有落差,這樣的狀態就苦。」

  他說,你用多快速度去接受,承認事情的發生,會決定人停留在不安情緒多久。「現在,每個人都說自己非常忙,但可能忙碌的背後,就是『你不想與自己在一起』,我們不想去面對糾結、陰暗面與放不下的事。」

唯有看清自己的心態,人才能面對、接受、處理與放下。

  但接受,不代表「認分」。

  不認分,字面意思是,不停留在外界設定的框架中。

  燒肉霸主乾杯集團董事長平出莊司,接受燒肉店生態已經回不去的事實後,最近展開大膽嘗試。

  他們開始做訂閱制,讓消費者把燒肉設備帶回家,每月定期付費後,乾杯不僅送肉,還開直播,營造在家陪你烤的快樂感。一場直播節目,得有兩名主持人一搭一唱,有時,節目腳本還得增加時事熱門議題,才能黏住觀眾。

  一個燒肉店,竟在做電視台的事,看似轉很大,但平出莊司在專訪時卻說,這是趟必要的旅程。

  當一個人先認命:接受現實,就會不認分:勇於破框。

  我認為,不僅在商場,在職場中,人的職涯表現,也跟此有關。

  現在,所有企業都在轉型,很多新專案會超越原本職能設定,有的人接到新任務時會心生抗拒,常見說法是:「這與我原本的KPI(關鍵績效指標)不符,」「它不在我的工作範圍內。 」

  但有的人,卻會承接挑戰,還把手伸長,主動幫助跨部門團隊。雖然短期內,這些作為無法反映在績效上,還可能帶來失敗風險,但最後,他們多會成為企業培養主管的優先人選。

  原因無他,因為後者更早就接受現實:環境在變,KPI可能跟不上變化,但團隊需要的,不是糾結數字的人,而是能讓彼此成功的夥伴。

  認命,不認分,是門修煉,很多聰明,與自認精明的人卻常敗在此處,實在可惜。

 

資料來源:商周雜誌


環保小知識

 

【衣服該怎麼洗? 小心!「這模式」洗出更多塑膠纖維】

                     

你知道嗎?洗衣服竟然也是排放超多塑膠微粒的原因之一!

⠀⠀

你在洗衣服的時候,有留意過「洗衣模式」嗎?

許多人會避開「強洗模式」而選擇「精緻洗衣(或稱弱洗)」,以為可以省電兼保護衣物,但沒想到反而會洗出更多塑膠纖維,並且透過廢水系統直接流進河川和大海!🙀

⠀⠀

根據英國新堡大學研究指出,洗衣服時的「用水量」是關鍵!

「精緻洗衣模式」不但力道較弱,耗費較多水量,透過高科技攝影機更發現,一般洗衣模式大約會洗出80萬條塑膠纖維,冷水快洗模式洗出60萬條,但精緻洗衣模式卻會洗出約140萬條微纖維!

⠀⠀

📌我們可以怎麼做》

1. 避免水量多、運轉時間長的洗衣模式

2. 可以累積多一點衣服再一起洗,降低水對衣物的衝擊

3.盡量選擇棉質的衣物,減少購買聚酯纖維的材質

⠀⠀

其實只要從生活的小地方留意,人人都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喔!

資料來源:環海行動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