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廢棄物處理/清運/回收,廢家電回收,廢電腦回收,五金廢料回收,廢棄物處理流程,廢電線回收,廢棄物處理許可證,廢電線電纜,廢電纜回收,電子廢料回收處理,甲級事業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

Loading...

  • ☆ ★~歡迎您到留言版給我們加油打氣~☆ ★
  • ☆ ★~歡迎光臨本站~☆ ★
首頁 » 電子報專區 » 第82期 【廢太陽能板惹人嫌?創新回收模式將再創商機】

第82期 【廢太陽能板惹人嫌?創新回收模式將再創商機】

電子報專區 - 2019/5/10

前言

本月好文章分享”重複一次別人的話”看似簡單的道理,小編覺得非常是用在工作或與人相處上,也分享給大家!

在業務上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請不要客氣,歡迎隨時垂詢左下角之服務團隊,謝謝您!

enlightened小提醒 :要記得在每月5號之前申報完暫存,還有月底前要申報的產出喔!!


 

新聞快訊

108年7月1日起調整電子電器與資訊物品回收範圍

提供日期:2019.03.14

為精進廢棄物回收管理,環保署公告於108年7月1日起調整電子電器中冷暖氣機及電風扇,與資訊物品中平板電腦與個人電腦之回收範圍,該物品之製造、輸入業者應負回收、清除、處理之責任。

電子電器與資訊產品推陳出新,或部分物品成分與列管物品之規格樣式相似,衍生責任業者前端查核輔導及後端回收查驗上之問題,為有效解決責任物認定疑義,環保署檢討修正「物品或其包裝容器及其應負回收清除處理責任之業者範圍」公告事項第一項表一有關電子電器中冷暖氣機及電風扇,與資訊物品中平板電腦與個人電腦之定義,包括冷、暖氣機定義新增正面表列「移動式冷、暖氣機」之物品名稱;將直流電動機電風扇納入公告應回收之範圍,另排除輸出最大消耗功率未達10瓦(W)者;修正可攜式電腦定義為「包含筆記型電腦,以及螢幕對角線超過6.5吋未達17.4吋之平板電腦」;正面表列個人電腦的定義為「包括桌上型電腦(Desktop Computer)、整合式桌上型電腦(Intergrated Computer)、精簡客戶端(Thin Client) 、螢幕對角線十七點四吋以上之可攜式All-In-One電腦」。

透過本次公告修正,調整電子電器中冷暖氣機及電風扇,與資訊物品中平板電腦與個人電腦之回收範圍,以符合目前廢棄物品排出之樣態,呼籲民眾應將資收物交給清潔隊資源回收車或回收業者,使其進入回收體系,避免環境污染,促進資源循環利用。

 

1080314附件-應回收物品及其責任業者範圍.pdf

1080314附件-業者範圍公告事項總說明及對照表.pdf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管處

 

 


環保新聞

 

廢太陽能板惹人嫌?創新回收模式將再創商機

提供日期:2019.04.09

  太陽能電廠在經過這兩年幾個颱風等天然災害後,出現較大量的廢棄太陽能板,造成民眾或綠色團體擔心,政府大力鼓吹的太陽能發電,在 25 年太陽能板已屆使用年限時,大量的廢棄太陽能板將成為環保議題。

太陽能模組回收  重要環保議題

事實上,因為多數廠商對太陽能板保固的發電效率都高達 25 年,所以目前台灣尚未進入太陽能模組的回收期,回收的業務尚未開展,但台灣的相關業者已具備好可處理未來太陽能板的回收能力,將未來除役的太陽能板帶向資源化的發展,並創造出可觀的循環經濟。

依業者預料,在未來台灣太陽能板陸續進入產品生命週期尾端後,將可有幾個方向來處理;1. 若為仍完好的太陽能板,僅是發電效率略為衰竭,可再轉售到新興的太陽能發電市場,如非洲等地;2. 將太陽能板進行拆解,其中包括鋁框、銀、銅或玻璃等廢料可經過處理後,將資源再利用;3. 若是破壞嚴重的太陽能板,如經過風災或火災損害,則會透過特殊的高溫焚化來處理。

向業者提存經費  以做為未來回收費用所需

據環保署統計,民國 106 年太陽能光電板的廢棄數量約 3,000 公噸,若經濟部預估 109 年設置量達 6.5GW、114 年達到 20GW,以太陽能光電模組生命週期 20 年後除役計算,預估民國 112 年太陽能光電板廢棄物數量將有 1 萬公噸,民國 124 年約有 10 萬公噸;推估現在約有 500 公噸廢棄太陽能板,主要是前幾年連續 3 個颱風所造成的損害產生。

環保署日前公布太陽能板回收處理機制,以提存經費做為機制,要求太陽能電廠業者先繳納回收費用,先設經費做未來的處置,由能源局先代收,從躉售電價費率 5.5 元中,每千瓦收 1,000 元做為未來的回收費用,也就是 1 瓦 1 元為比例,3 月底經濟部完成法定程序後,將回溯到今年 1 月 1 日開始徵收。

未來環保署會向能源局申請,等到未來環保署成立太陽能板回收基金專戶後,這筆費用再重新納入。將用於太陽能板的回收處理費、行政管理費用、以及未來業者的技術研發費。

太陽能板將成廢棄物災難?若可完善處理將成新商機

而在環保署已明訂 1 瓦 1 元的回收經費下,若依目前政府目標在 2025 年時,台灣太陽能系統裝置量可達 20GW 的目標,等於此經費將創造出約 200 億元的公基金做為處理太陽能板之用,除了來自政府預收的回收基金外,廢棄太陽能板變黃金,還有更多的煉金術。

其他一部分當然是將廢棄物再資源化的商機,以一個太陽能板來看,最容易支解拆下再利用的即是鋁框,此則會依重量可再回銷給相關業者;玻璃雖無法再重置為再生玻璃,但可透過適當的處理來鋪路或做為建材的一部分;而太陽能電池裡的銀漿、鋁漿則可再回收銷售,這些都可再來創造業者的營收貢獻。

而最後一部分的營收獲利來源,則跳脫原事業廢棄物的回收領域,將太陽能背板透過適當的處理後,進行燃燒發電,將此電力回銷給台電,透過售電收入,來再創造多一個營收來源;但此部分則又涉及發電專業,非過去傳統事業廢棄物業者可以容易跨入的領域。

歐洲日本已有相關技術  台業者更具有優勢

台灣因早期施建的太陽能系統尚未退役,目前回收的量和需求還很少,但歐洲和日本因發展太陽能時程較早,大概再過 6-7 年即會開始進入大量回收期,包括歐洲 PV Cycle 以及日本已有很多單位以及公司投入研究,據估計,歐洲太陽能板回收的比率已高達 97%,方式是採用機器人把鋁框以及玻璃電池裡面的東西粉碎分類完後,回收的廢棄物可精煉再製。

至於台灣,面對太陽能板回收議題,預料會在近期先形成聯盟,結合事業廢棄物、太陽能以及相關的研發廠商,證明台廠可有技術能力、有場地,可以將太陽能板做資源化的處理,並創造循環經濟。

至於台灣企業一向在營運上的彈性以及效率擅長,可快速將回收的太陽能板拆解回收再利用,再加上相關的成本可望低於其他國家,在自我技術厚植累積下,未來有機會較其他國家更有處理廢棄太陽能板的優勢,或赴海外設廠,也可考慮將技術輸出授權等。

太陽能發電要乾淨  許多議題持續再追蹤

許多人質疑,太陽能號稱乾淨能源,但其實在太陽能產品生產製程中,即是高耗能且高排碳量,但以目前的生產效率,台灣業者在生產太陽光電產品的全製程所消耗的能量,在這些產品成為太陽能電廠併網發電後,約發電 1-1.2 年即相當於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能耗,而以太陽能發電的週期約有 25 年,剩下約 23 年就是零污染零能耗的能源,效率相當高。

不過除了生產過程的耗能外,太陽能本身因擔任乾淨能源的美名,對於週邊自然資源的影響,包括漁電共生、農電共生以及部分的種電場域可能會影響到保育類動物的棲息地等等,是否政府以及業者、電廠業主有適當的解決方案,許多議題都值得持續再追蹤。

資料來源:MoneyDJ

 

 

 


本月推薦好書  《本月書目推薦人:萬順顧問開發有限公司業務部:葉山青》 

書名: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專業力:個人發展與企業競爭的究竟根本
作者: 程天縱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06

 程天縱,是電子科技業「大神級」的專業經理人,曾於惠普、德州儀器、鴻海與富智康擔任高階主管。退休後創立「Terry&Friends」創業社群,在兩岸輔導逾500個創業團隊。因其融會高階視野與第一線工作,熟悉大企業與新創公司的困局,對經營管理總有一針見血的獨特洞見。從本書中,

 

如果你是基層工作者,你會:

▍知道怎麼找到自己的貴人、伯樂;

▍學會在「黃金三分鐘」內引起溝通對象的興趣;

▍了解該如何精進才不會被人工智慧(AI)取代。

 

如果你是創業者或管理者,你會:

▍從PressPlay、Nokia與鴻海等案例,學到如何正確定位自己的公司、找到值得投入的市場;

▍知道如何規劃並制訂出有效的策略;

▍明白策略與執行何者重要;

▍並洞悉「赤字接單,黑字出貨」的真正竅門。

 

透過本書,程天縱將結合了實務與理論,且絕對可行的觀念與方法帶給讀者,讓讀者知道如何在職場上充實自己,成為自我學習型的人才。

 

 

---以上圖文轉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感謝提供此資訊---

 

 

【讀後心得專欄】《本月心得撰寫人:萬順顧問開發有限公司業務部鄧曉汝簡報分享請點此 

 

相信專業,才有助於個人與企業發展

「屁股指揮腦袋」:不同的位置上,不同的想法和作法

專業經理人的工作動機:對工作成就的追求,「做大事」同時「賺大錢」。「謀定而後動」

創業老闆動機:對利益的追求,「賺大錢」同時「做大事」。不停的「自我學習」,建立人脈,發現商機

工作與生活平衡


 

好文分享 

重複一次別人的話

一個大老闆管理員工頭頭是道,可是卻怎麼也管不住自己的兒子,直到有一天,他試著重複兒子說過的話後,一切有了改變......請看以下故事。

 

李先生,是一個在台中經營出口加工廠的老闆,工廠加公司有五六百名員工的規模,由於自身積極的投入,不管是在業務上或是在管理上,均有相當的成效,在運籌帷幄間,指揮若定,威風八面,宛如領軍千萬的大將,好不神氣。

可是,他就是對他兒子沒辦法,那種代溝,對他們父子倆,就像是台灣海峽般,怎麼樣也無法跨越,每次一見面,講沒三句話,又是拍桌又是摔門,弄得家裏雞飛狗跳。

 

這天,又是因為兒子的晚歸而再度上演鐵公雞,就在雙方面紅耳赤之際,兒子突然間就住了口,然後一字一字的說出:「爸,再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我能不能請你把我剛剛說的那句話說一遍給我聽?」「啊?!」李先生真的嚇了一跳,壓根兒也沒想到有這怪招。「你說......你說......作父親的太能幹,當然看不起兒子。」「不對!你再想想看,我是這麼說的嗎?」

 

「渾小子!那你怎麼說的?你自己說過的話,你自己為何麼不再說一次?」兒子突然間笑出聲,「你看!從頭到尾,我說什麼你都沒有在聽,那些話是你自己想的,我可沒這麼說。我們不是要溝通嗎?那麼,我說什麼,你重複一次給我聽,再輪到你說,我來重複」。「喂!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在那邊重複來重複去!!你是真的想氣死我啊!」

 

「爸!我們就試試看吧!否則這種爭吵會沒完沒了的,你再想一想我到底是怎麼說的?」李先生想一想,終於承認,「我真的想不起來,你再說一次好了」「好吧!我說,父親很能幹,兒子一方面很佩服,一方面怕自己跟不上,心裡多少有點壓力。」

李先生冷靜一想,他說的合情合理,自己怎麼會那麼激動?結果,這天晚上,他們父子兩竟然可以談上兩個小時而不吵架,這個效果連李先生也意想不到。

一覺醒來,雖然睡眠不足,但李先生可是神清氣爽,一大早就到公司。因為早上要開一個重要的採購會議,討論的是未來所要採購價值一千萬的機器,到底要用美國貨好、還是日本貨好。依採購部的報價,日本製的價格便宜,東西也不差,可是工程師卻主張買美國貨。

 

會議場上,李先生讓總工程師發表意見,這是一種表面上的禮貌,總工程師也知道,老闆作久的人,多少喜歡獨斷獨行,什麼事情早就心有定見,經驗告訴他,老闆問他只是個形式,誰不想省錢?老闆要買那一種大家早就心知肚明,因此他無精打采,說不到五分鐘就說沒意見了。若是往常,李老闆總是會在這個時候大唱獨腳戲,享受那種權威感,今天竟然是......

 

「總工程師,我來重複你的要點,你看我說的跟你的意思一不一樣;日本製的機器,價格雖然便宜,東西也不錯,可是將來如果出了毛病,要他們來作售後服務,問題就來了,他們的人因為語言問題無法跟我們直接溝通,找來的翻譯對精密儀器又是外行,機器壞在哪裡,我們無法充分瞭解,下次再發生一樣的問題,還是要請他們的人來,說不定還會耽誤生產時間,如此算下來,買美國貨還比較便宜!」隨著李老闆的重複說明,總工程師眼睛漸漸亮了起來,他打起精神,再次補充,就著麼你一言我一語的,大家滔滔不絕的討論了起來.....

 

各位,如果是要吵架,彼此只顧著反擊對方就好了,如果是要解決問題,就應該誠心去理解對方的想法,那麼,重複對方的話,一方面可以讓對方放心,知道你們之間沒有誤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你在反擊或下結論前,把對方的意思消化一下,通常,這時你會發覺,吵架不再是吵架,而是積極的溝通了。

 

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課程分享《本月心得撰寫人:萬順顧問開發有限公司業務部敖興邦

 

【品牌差異化與經營策略】

課程大綱:

1. 所謂的品牌到底是什麼

2. 經營品牌的重要性

3. 如何建立及維護品牌